科学普及

联系方式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南屏东路16号

电话: 024- 24696181 | 邮箱:jsjxh@jsjxh.org

辽宁省计算机学会官方公众号

首页 > 科学普及 > 学会竞赛

学会竞赛

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沈阳赛区

发布时间:2019-04-18
 

一、总则

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中美人文交流”成果之一,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承办。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大赛将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助力中国创客创新社区及众创空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并充分体现中美人文交流特色,为两国青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上的文化交流与沟通。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两国领导人再次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列为中美人文交流重要成果之一,并在中美两国一流高校设立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2019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继续开设沈阳赛区,由东北大学具体承办。 

二、组织机构

1、活动主题

2019年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

2、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承办: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清华大学

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

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

3、沈阳赛区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技厅

承办单位:东北大学

协办单位:沈阳市于洪区科技局、沈阳星咖汇投资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牛艾科技有限公司

三、参赛资格与报名方式

1、参赛资格

中美青年创客赛对任何中国公民或美国公民、或在中国或美国获得永久合法居留权的个人开放。报名者年龄应在赛报名起始日时符合18周岁以上或40周岁以下的要求(2019年赛要求报名者出生日期不早于1979年41并且不晚于2001年41日)。

2、报名方式

报名者需通过登录中美青年创客赛官方网站:http://www.chinaus-maker.org/ 完成报名工作。

3、上传作品

    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沈阳赛区的报名选手将参加赛区选拔赛的作品上传到http://maker.city。由专家进行线上评审,最终选出前50名参赛作品进入到赛区选拔赛决赛,决赛前5名将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

四、竞赛流程安排

2019中美青年创客赛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阶段:大赛启动、参赛选手报名和沈阳赛区选拔赛。

阶段:决赛围团队优化作品。

第三阶段: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

具体安排如下:

沈阳赛区选拔赛决赛:

2019年5月25日于洪区某某场地举行。

选拔赛流程:

沈阳赛区采取国际常用的方式“创客马拉松”(Hack-a-thon/ Make-a-thon)形式进行比赛,即参赛选手携带制作元器件、组件、开发工具、设备等,在比赛现场完成作品设计、开发、技术调试、演示等工作,最后通过路演形式进行作品汇报。

评审形式:

采用现场展和现场评审的方式,由评审团根据项目的创新创意优势、作品的完整性和作品可行性等因素综合评审,评出各个奖项。

奖项设置:

沈阳赛区比赛设立一等奖1名(奖金人民币2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人民币1万元)、三等奖2名(奖金人民币5千元),单项奖若干、优秀奖若干。所有获奖团队都将获得沈阳赛区组委会颁发的证书。(证书该有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技厅、组委会三方公章)

全国总决赛设立等奖1名(奖金人民币10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人民币5万元)、三等奖6名,获奖团队或个将获得赛工作组颁发的证书以及奖金;其余为优秀奖,获奖者将获得大赛工作组颁发的获奖证书。

更多详细信息请关注QQ群:313788486

 

                                  

 

 

 

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沈阳赛区组委会

                       (东北大学代章)